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020-01-28 16:13   后勤管理处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指南》[国卫通〔2019〕2号]及上级卫生、教育部门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综合考虑当前疫情发展态势及学校实际情况,启动《广州中医药大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以及《广州中医药大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并制定本工作方案。

、工作原则

(一)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群防群控的原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统一部署,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有效地进行。

(二)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认真作好平时的预防工作,尽可能杜绝传染病的发生。如一旦发生,必须及时得到控制。

分工与职责

(一)做好学生群体的防护工作

设立学生工作组,由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各学院参与,根据省教育厅指示按时做好数据资料收集汇总工作并按要求将相关数据资料报送至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1.以各种方式通知湖北籍学生在当地疫情处置结束后14天后方可返校。视本次疫情发展情况,寒假学生返校上课的时间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2.通知所有假期返乡学生在假期结束之前原则上不得提前返校,如确因特殊原因需提前返校,须向辅导员申请,经学院同意并报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批准方可返校;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提前返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审批;目前在疫区者应继续留在原地,具体返校安排视当地疫情及政府公告和指引而定,由学校另行告知,并1月28日通知到每位返乡学生;

3.密切跟踪了解寒假期间留校学习生活的学生情况,多方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做好自身防护,身体不适及时送诊就医;如出现发热、呼吸道等肺炎相关症状者,按照就地就近原则就医,大学城校区前往省中医发热门诊就诊,三元里校区前往第一附属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第一时间报告所在院系学生管理部门。

4.请各临床医学院及实习单位教学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实习及临床轮训学生纪律管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教育、培训等,教育学生做好个人防护,保障实习及临床轮训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5.落实政府疾控部门的指引,对于已返校的湖北籍学生采取立即强制隔离观察14天措施,并根据广州市控部门要求按医院感染管理措施进行管理,做好宿舍隔离点通风消毒处理工作。由所院系学生管理人员及各校区门诊部联合对其进行监测并记录在册由所院系学生管理人员及各校区门诊部联合对其进行监测并记录在册,隔离点的日常消毒工作由学校门诊部对相关院系进行指导,隔离点的卫生及基本物资保障由后勤管理处负责,被隔离学生的进出管理由保卫处负责,饮食生活物品及宣教由相关院系及学生管理部门负责。

6.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单位全面动员师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校学生须做好学生宿舍区卫生清理工作保持通风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及清洁消毒。全面加强宿舍管理,进入宿舍楼实行严格登记并测量体温,访客一律不得进入学生宿舍。

(二)做好教职员工的防护工作

设立教职员工工作组,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牵头,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单位参与,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1.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单位必须通过各种途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宣教工作要引导教职员工居家防护,减少非必要的外出,不参与聚集性活动,按照广州市疾控部门指引做好个人日常防护;

2.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单位要督促家在广州、已从湖北省返回的教职员工必须按照广州市疾控部门的要求,居家隔离14天,并1月28日通知到

3.对目前身处湖北的学校教职员工(含合同制教职工、临时务工人员),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单位应通知其继续留在原地待命,不要返回学校,并1月28日通知到位。

(三)全覆盖掌握、报送师生员工活动及身体状况信息

职能部门及二级单位负责,根据省教育厅指引要求全覆盖登记返校师生员工假期行程,全覆盖登记师生员工是否接触危险病患人员信息,覆盖筛查登记从湖北返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情况。

(四)增强疫病防控处置能力

设立疫情处置组,由学校门诊部牵头,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及第二附属医院配合重点做好两校区疫情防控和处置相关工作:

1.及时掌握全校师生员工健康每日动态,组建全校各单位疫情监测联系群,各单位安排联系专员每日群里汇报疫情人数、湖北返校师生情况、在家隔离人员身体状况等,由门诊部汇总根据上级部门要求上报;

2.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中心的联系,做好卫生健康应急物资需求汇总、上报申领工作,制定疫情应急预案,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包括离退休工作处)开展防控工作;

3.会同资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制定应急、隔离、观察、外送治疗工作预案。2月7日前辟出专区用于对返校学生重点人群进行隔离监测并备齐相关物资,落实相关负责人员。

(五)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设立安全保卫组,由保卫牵头,加强对校外车辆、人员进入校园的管理:

1.来校办事及探亲访友的车辆需进行申报手续;

2.对部分校门进行封闭管理;

3.加强校园巡查力度,禁止各类型的校园聚集活动。

(六)加强后勤保障工作

设立后勤保障组,由后勤管理处牵头,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1.进一步加强餐饮管理,确保饮食安全;

2.对食堂、课室等共区域进行全面卫生清理及消毒;

3.维护好公共区域洗手设施,备足洗手液、消毒用品等;

4.组织开展群防群治,净化校园环境。

(七)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按照一级响应应急处置机制安排,加强力量统筹、分工协调,加强信息互通、措施互动,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1.全校防控工作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进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分管副校长任主任,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负责人任副主任,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协助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工作。各工作组按分工开展工作,制定具体措施并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后组织实施;

2.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单位是具体落实防控工作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认真落实学校部署和各工作组的工作安排。要明确防控工作负责人(应是主要负责人),并结合实际形成本单位的防控工作安排,1月29日前报送至党委办公室邮箱;

3.学生工作管理队伍和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单位管理队伍全体同志要积极行动起来,站上防护工作第一线,全力做好联系师生、宣传引导、服务师生的工作,确保师生及时获得防控工作的重要信息和得到必要的协助;

4.广大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做足个人、家庭的安全与卫生防疫措施,不组织、不参加聚会;严格遵守政府法令、疾控中心指引和学校有关规定,杜绝欺骗隐瞒、弄虚作假。对违反法令、指引和规定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学校将依法依规追究其责任;

5.学校宣传部门和各工作组牵头单位要积极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网络渠道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做好防控;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师生发生疫情情况,做好舆情应对,做好正面引导,做到科学预防疾病,不信谣不传谣,以政府信息为准。

(八)加强组织领导

1.学校层面要加强统筹谋划,观大局、察大势,谋大事、决要事,及时全面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对各工作组的业务指导和协作联动,对形势进行动态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各职能部门要密切关注疫情对各领域工作的影响,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信息并提出建议。

2.各单位要成立本单位防控疫情工作小组,党政负责人任组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力度调度,完善工作预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3.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强化责任担当,克服麻痹思想,靠前指挥、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认真落实防控工作各项任务。对存在落实工作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后勤管理处

2020年1月27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