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招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招聘专栏>>正文
关于举办广州中医药大学第八届“挑战杯”
2019-07-03 17:21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及“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我校就业创业教育、创业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经研究决定,举办广州中医药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精选出一批优秀作品参加2020年全省、全国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7月至2020年3月

二、组织机构

   成立我校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选拔赛组委会,委员由各学院团委、学生会主要负责人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学校将邀请校内外经济、管理、法律等相关方面的专家、教授,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界人士及优秀创业家,共同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

三、比赛内容

本次比赛下设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即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等3项主体赛事。

四、参赛资格与形式

(一)参赛资格

根据《“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第十七条规定,我校于2020年7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全部3项主体赛事;毕业3年以内(时间截至2020年7月1日)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可代表原所在学院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需提供毕业证证明,仅可代表最终学历颁发高校参赛)。

(二)参赛形式

大赛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大赛要求参赛者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合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团队,以学院为单位、以创业团队的形式参赛,原则上每个团队不得超过10人。鼓励由研究生、本专科生的不同专业同学共同组成结构合理的创业团队(团队成员务必事先协商明确作品申报单位)。

五、作品要求

(一)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参赛资格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预赛网络报备时间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二)创业实践挑战赛: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符合参赛资格、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学院报备时间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三)公益创业赛: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且参赛学生符合参赛资格,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四)参赛者的参赛作品应该是一项发明创造、技术专利或服务,并围绕这一技术、产品或服务完成一份具体、完整、深入的商业计划。同时创造条件,吸引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注入资金,推动商业计划真正走入市场。创业计划应描述公司的创业机会,把握这一机会的方式及过程,阐述创立公司的进程,说明所需要的资源,分析风险,预测预期回报,并提出行动建议。创业计划应聚焦于特定的策略、目标、计划和行动,对于一个非技术背景下有兴趣的人士应清晰易懂。

具体来源有:我校历年来学生科研立项项目和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的参赛作品;科研指导教师或其他老师的研究课题;校外经授权可利用的科技成果、专利或新产品(此种情况下,参赛小组须向组委会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学生自己开发的技术或产品,以及服务创意等。

(五)商业计划书的编制和报送。

参赛团队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创业(商业)计划书。所有完成的创业(商业)计划书要求有文字版和电子版两种。具体格式可以从团委网页浏览或下载。

六、方式及推进步骤

本届竞赛分学院预赛、学校复赛和学校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本届竞赛下设3项主体赛事: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即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面向学校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学校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3年的高校毕业生,且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盈利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公益创业赛面向学校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其中,“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实行分类申报,即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各学院在推报复赛作品时,两类作品的比例不限制。评委将在复赛、决赛阶段,针对两类作品实行相同的评审规则;计算总分时,将视已创业作品的实际运营情况,在总分基础上给予1%-5%的加分。

以上3项主体赛事需通过各学院预赛或评审后进行选拔报送。

(一)2019年11月下旬前,各学院举行院内预赛。期间,院内组队,申报作品。每个学院至多申报不超过所规定数额的团队(见附件1),每个团队限报一件作品。同时请各学院对参赛队伍进行指导,保证参赛作品的质量。

(二)2019年12月上旬,各学院获得复赛资格的团队将对应项目的《作品申报表》(见附件2、附件3、附件4)和完整、详细的商业计划书送稿至所在学院团委。各学院团委整理汇总后分别通过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方式报送参加全校复赛的《作品申报表》(见附件2、附件3、附件4)、商业计划书和《学院作品汇总表》(见附件5)。其中,电子版材料及院内评选组织相关的工作总结文档、举办选拔赛的通讯稿和现场照片,于2019年124日前一并打包发送至gzucmtzb2019@163.com。纸质版要求一式四份,报送时间:2019年124、5日16:30—17:30,报送地点:大学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106。联系人:高丽仪,联系电话:18122499288。评审委员会将通过对创业计划书进行全面、严格和公正的评审,决定入围决赛的作品名单,并于2019年12月公布入围名单。

(三)2020年1月,大赛评审委员会将对入围决赛的作品以书面评审和答辩相结合的方法,评出获奖作品,并从获奖作品中挑选若干报送全省和全国比赛。

复赛、决赛阶段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

七、注意事项

(一)参赛作品当中不允许出现参赛队员及指导教师的姓名,如需提及,请使用“甲、乙、丙、丁”或“A、B、C、D”等符号代替。
   (二)有关文件(如获奖证书等)以报名表登记的人员及其姓名为准。每阶段比赛期间,原则上不允许人员变动。

八、特别声明

(一)主办单位将严格保守参赛作品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
   (二)主办单位将对作者和作品的资格进行审查,对于不符合参赛资格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立刻取消其参赛资格;对已获奖者将追回所得一切奖励及荣誉,并以适当形式公布。
   (三)参赛作品产权应归属申报者所有,知识产权须明晰,无权属的纠纷。参赛者与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持有人的一切纠纷与学校无关。
   (四)若参赛作品的核心内容(如技术产品或服务概念)权属于我校教师,请提交相关说明文件(不影响参赛)。
   (五)鼓励在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学位论文和“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论文的基础上参赛。
   (六)参赛作品凡涉及国家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须由参赛者提供国家有关部门的可参赛证明材料,否则不予参赛资格。

九、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把握正确导向。大学生创业大赛是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竞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有力举措。对于引导和帮助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把大赛当作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尤其要把握正确导向,组织有关社会力量帮助大学生把创业计划设计和个人职业发展设计有机结合,为今后的创业就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二)加强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加强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宣传工作,努力形成关注、关心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更好地体现活动的宗旨,推动青年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培养。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活动。要加强组织学生参赛的领导工作,认真研究“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的作品要求,着眼于全省性、全国性竞赛,突出特色,抓住重点。要采取有效措施整合本单位科研资源,为参赛选手配备指导教师,在经费投入、图书资料等方面积极给予支持,保证学生顺利完成作品,促使更多优秀作品的产生。

(四)本届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各学院组织评审、举办院内选拔赛及上报学校复赛的项目最终获奖的情况将纳入本年度五四红旗团委评优、二级学院学生会评优参考指标。院内评审组织情况和校级评审结果表现较突出的学院,下一届将提高一定比例的项目上报数量。各院在本年度上报稿件电子版时,需同步提交院内评选组织相关的工作总结文档、举办选拔赛的通讯稿和现场照片等有效证明。

附件1: 各学院申报学校复赛项目数量分配表

附件2:《第八届“挑战杯”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申报表》
附件3:《创业实践挑战赛作品申报表》

附件4:《公益创业赛作品申报表》

附件5: 学院作品汇总表

附件6: 2018年“创青春”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

附件7: 创业计划书写作指南(仅供参考)

 

 

 

 

                      共青团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生会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

二O一九年

附件【附件2“挑战杯”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 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学院推荐项目数额分配表(3).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创业实践挑战赛作品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公益创业赛作品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创青春”学生创业大赛学院作品申报汇总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7:创业计划书写作指南(仅供参考).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