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从新冠肺炎疫情论中医防疫瘟疫 ——第三临床医学院林兴栋院长思政第一课
2020-03-31 11:52   第三临床医学院学工办

  3月27日下午三点,在腾讯课堂直播平台,第三临床医学院林兴栋院长以“中医防治瘟疫”为主题,为我院2019级中医学2班的同学们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课上,林院长说到,面对这次疫情,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附属医院先后派出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以高度的责任感、担当精神以及专业的业务能力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出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中的强大力量和特色。林院长强调,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做出了系列重大决策和布署,生动再现了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大量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深刻诠释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伟大力量。  


   

林院长在课上展示了大量数据和案例,以新闻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显示了历史上出现过的烈性传染病问题以及中  

医药做出的贡献,并举出中医药治疗SARS的例子和具体的病例,由此肯定了中医药自古以来的显著功效。林院长比较了中医药和西药治疗病毒感染的效果,强调了中医药治疗的优势。随后,林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医论治病毒性感染病的临床特色、外感病中医病因观、病毒性传染病的中医多种辩证方法和治疗方法等,告诉同学们中医有自身的理论体系,不仅要注重辨证论治还要注重整体观!  

 

 

 最后,林院长让同学们思考中医药治疗病毒性感染病的优势和临床特色,并告诉同学们:“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利用好弹性学习方式,注重锻炼身体,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这堂思政课,同学们认识到中医药的优势和中医临床特色,感受到了中医所具有的独特魅力,更加为自己选择学习中医而自豪。正像国医大师邓老说过,“二十一世纪是中医腾飞的世纪”,我们赶上这么一个中医蓬勃发展的时代,要勤学苦练,为中医发展和人民健康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传颂中医的同时,我们也要完善自身的技能,努力做好一个合格的中医人,不辜负每一位病人的性命相托!

                       第三临床医学院学工办 供稿

                            2020年3月30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