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乡”约清远 情系南蒲 ——广中医三院清远医疗卫生服务团
2019-07-15 17: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动员广大医药类高校学生投身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团委(以下简称三院团委)结合学校工作部署及我院实际情况,开展今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出发前合照

2019711日,三院团委以”投身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组建医疗扶贫服务团。服务团由三附院院长林兴栋、党委副书记范琳燕和副院长宋盛青带队,组织附院各科医疗专家16名、本科生24名和2名司乘人员,共42人。将医疗专家和学生分成9个队伍,分别是医疗卫生义诊服务队、医疗卫生入户服务队、传统中医疗法服务队、流行性疾病防治宣讲队、急救技能培训队、医疗交流队、“芳草寻源”中草药知识学习队、“红色之旅”秦皇山革命根据地探访队和“筑梦健康”基层医疗情况调研队。他们深入贫困乡村——清远太平镇南蒲村,开展为期两天的扶贫卫生服务。

交流及听取汇报

服务团全体人员于830分整装出发,10点准时到达目的地。林兴栋院长马上带领专家们在南蒲村居委会与当地政府领导进行简短的交流,并听取了南蒲村驻村干部的详细汇报。农村致贫的两个非常重要原因:重大疾病、无青壮劳动力,也是我们帮扶的这几户的共同特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重而道远。

 

 

走访贫困户

会议结束,林院长立刻带领医疗卫生入户服务队对当地几户比较困难的家庭进行走访。医疗专家认真给他们进行了诊疗,耐心解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并送上慰问金、药品和生活小礼品,同时也给他们进行了健康饮食的科普。他们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三院每一到此下乡都不会忘记他们,村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专家为村民进行诊疗

下午230分,服务队前往太平镇卫生院进行义诊、宣讲和交流。虽然天公不作美,阴雨不定,但是在当地村、镇干部以及太平镇卫生院的极力帮助和配合下,村民已有序地等候我们的到来。尽管舟车劳顿,当看到村民的热情,我们的倦意一扫而光,精神抖擞地开展活动。服务队有内、外、妇、儿、骨、针灸科等各科医疗专家,他们对困扰当地村民的常见病:腰腿疼、颈椎不适、高血压、头疼、肩关节疼痛等进行诊治,并赠送村民适合的药膏、药油、敷贴等。即使乌云当空,也掩盖不了各位医疗专家的专注和村民的热情,义诊高潮一浪接一浪。也借此机会,我院专家与卫生院医疗人员开展医疗技能交流和分享。

温通刮痧

义诊现场同时采用传统中医疗法为村民诊疗治病或提供健康保健。特别是刮痧、拔罐、艾灸等医疗方法,引起村民极大的兴趣,虚心地向专家请教和学习,希望回去也能给家人做保健治疗,减少疾病的困扰。

 

宣传科普

流行性疾病防治宣讲队这里也热闹非凡,宣讲师们通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些小游戏互动,给村民讲述一些骨科、儿科、妇科等常见疾病的特点以及预防要点。他们学到知识的同时,也能收到宣讲师派发的生活小礼品,一举两得。

急救技能教学演练

心肺复苏急救模拟演练同样吸引着众多村民,他们面对这些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现场开展的急救知识宣传、急救方法解读、急救技能培训等活动给他们带来很多新鲜感,也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即使大家练习时满头大汗,也很认真投入。

当天晚上,团委胡超燕副书记为大家总结了当工作的收获以及出现的问题,并对次日的工作安排作出了补充。总结之后,学生组织开展团队拓展活动,气氛非常活跃,增进了各级团干感情和交流。

南蒲村卫生站义诊

 

 

南蒲村卫生站义诊

7129点,各队伍到达各自目的地。医疗卫生义诊服务队等到南蒲村开展村卫生所义诊、宣讲以及医疗交流。来村卫生所的村民络绎不绝,门庭若市。他们井然有序地排队向医疗专家咨询相关疾病的意见和建议,也认真向专家学习一些疾病的预防知识和中医传统疗法的技能。

寻觅中草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生们真正接触大自然中草药的机会很少,所以他们很珍惜这次到下乡的机会,在戚老师带领的带领下,到乡村小路、田野中辨识中草药,学习中草药知识,加深对中草药的了解。

认真分发问卷

开展基层医疗调研,了解社情民情,砥砺家国情怀。“筑梦健康”基层医疗情况调研队紧握“健康扶贫青春行”的主题,深入村庄,给当地村民派发调查问卷,并进行收集整理。

总结

这次三下乡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虽然只有2天,但这9支队伍共接待当地群众600多人次,送出药品670份,生活礼品400份,派发医学科普宣传资料600余份,查问卷600多份。圆满完成这次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带领大学生到国家最基层了解社情民情,把青春热血洒在这片土地,全身投入“健康扶贫青春行”的行动中,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