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到我院开展定制化教学设计培训活动
2019-04-09 17:38  

3月30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2019年第1期“教与学讲坛”-临床教学专场培训在第三临床医学院龙溪大道院区四楼大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师成长中心主任张忠芳副教授作了题为《成果导向理念下的理的临床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随之进行了《理论课的设计与展示》教师工作坊研修体验。培训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刘瑜副主任主持,三院60多名临床课程教师参加了培训。

   在教师们对“医学生应具备那些能力”等问题的热烈讨论中,张教授从“中医学专业教育标准”导入成果导向教育 (Outcome Based Education, 简称OBE),OBE是一种以学生的学习成果 (Learning Outcomes)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其核心是通过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帮助学生通过学习过程而能达到的效果,重视学生能力的获得。张教授对运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进行临床教学设计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以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中医医生为成果导向,来明确每节课的教学目标,通过合适的教学策略,师生良性互动、最大限度激发学生潜力和创造力等方法,帮助学生达成预期的学习成果。

第二阶段是教师工作坊体验活动,老师们现场分成小组,对成果导向教学设计具体实施方法进行了现场实操并展开深入讨论。张教授设计了系列问题,层层递进,采用多种形式与老师们进行深入互动,老师们争先恐后地展示小组设计,现场气氛积极热烈,精彩的讲授迎来阵阵掌声。

本次教学培训是教师发展中心根据我院教师的教学需求定制,为临床教学提供教育教学方法与能力支撑,使得培训更有针对性。此次专题培训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会后三院青年教师们表示收获满满会进一步学习成果导向教育,把学到的教学策略和技巧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进一步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图一  张教授讲解精彩理论课的要素

图二  青年教师解答培养学生的目标

图四  工作坊小组研讨

图五  工作坊小组研讨

  第三临床医学院

                    2019年4月1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