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灯塔做伴 相约从化---三附院暑期“三下乡”医疗卫生服务团活动
2018-07-30 20:46 廖广志 蔡清 

灯塔做伴 相约从化

---三附院暑期“三下乡”医疗卫生服务团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院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大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政策号召,在院党委江钢辉副书记和团委范琳燕书记的指导下,由团委戚正涛医师率队组成包括有10名专科医护人员6名在校医学本科生在内的16人医疗卫生服务团2018年7月28日前往从化市温泉镇开展为期两天的送医送药医疗卫生服务活动。

服务第一天,戚老师按实际情况把我们医疗卫生服务团分为3个小组,当地的村委的工作人员老师和几位学生一起走访了3户病情较重且行动不便的贫困家庭,为他们进行相关的疾病诊查及治疗,给他们一些建议,和他们聊聊家常,安慰他们的情感,对入户走访村民提的问题进行反馈,让他们感到社会的温暖,并为他们送去常备的外用药品、粮油及慰问金。虽然走访时间短暂,村民们均对我们下乡服务团表达了谢意。

当天晚上,戚老师给我们总结了当天工作的收获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发言,气氛很活跃。接着,老师逐一安排第二天的任务,并强调我们尽量每一次的活动都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够完成好每次任务。

29日上午,我院医疗卫生服务团提前对场地进行布置,在石坑村委门口挂好宣传横幅,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镇上宣传义诊信息,派发宣传单和宣传资料,宣讲学校的医学特色,吸引了大量村民。服务队在村委门口为村民测量血压,并根据当时现场条件及村民的需要分设了骨科、关节科、皮肤科、运动医学科、妇科、内科、针灸推拿科等几个诊区,重点针对长期困扰当地群众的颈椎病、腰椎病、膝关节病、肩关节病等骨伤科病、高血压、头晕、胸闷等内科常病及其他杂病进行诊治,并赠送相应的外用膏药,药贴等药物。整个义诊活动现场热闹,医务人员有序的解决了很多困扰村名的疾病,整个义诊一直持续到中午结束,村民才纷纷散去。同时,为普及急救安全知识,医疗服务团对前来接受义诊的村民进行了CPR急救知识的现场讲解和演示,村民们认真聆听,现场达到了好的宣讲效果。

 

数据统计,两天的义诊服务,三附院医疗卫生服务团共接待当地群众达近百余人次;派发医疗保健、医学知识宣传资料约400份;日常生活小礼品近200份;送出药膏药贴等药品300余份,价值共7000余元。

在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和从化团温泉镇党委和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活动是自2006年以来,我院第十二年与从化市温泉镇合作,活动的顺利进行为我院今后社会实践工作的继续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通讯员:廖广志 蔡清

二〇一年七月二十九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