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三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韩清民为2017级新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2017-09-26 23:06   第三临床医学院学工办

习近平的“健康中国”策


--第三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韩清民为2017级新生

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2017922日下午,大学城教学楼B214课室上传来了朗朗的读书声和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饱含深情、充满斗志的洪亮声音响彻整个教学楼。原来,第三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韩清民正在为2017级新生上一堂深刻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95日,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下发了《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17年秋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各高校在继续实施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上每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的同时,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也应在每学期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为了上好这次思想政治理论课,韩清民书记精心准备,认真思考讲课内容,结合医学生的专业背景,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习近平的“健康中国”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该堂课的讲授分为大会精神、重大意义、重点内容解读、中医大学生如何学习和实践、课后思考题五部分。韩清民书记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总体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之“五坚持”、健康中国建设之“五重点”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引导同学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重大意义;引导同学们要深刻理解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深刻内涵;引导同学们要深刻理解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深刻内涵;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深刻内涵。韩书记分析了今后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是以基层为重点,卫生与健康资源会更多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的形势,号召同学们作为医学定向生,一定要把握住机遇,扎根基层,将来一定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在重视重大疾病防控方面,韩书记详细分析了中医的优势,中医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中医中药在日常调理、预防疾病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牢固专业思想,学好专业知识,掌握多种技能,抓住机遇,发挥才干,为实现中医梦、中国梦努力奋斗!

课堂上,同学们积极提问,就相关医疗问题、专业问题等向韩书记请教。课后,同学们反响非常热烈,有的同学真实表达:本来自己还为定向生的身份感到自卑,听了韩书记的思政课之后,感到基层有施展才干的广阔空间,一定要学好中医本领,将来大展拳脚。经过这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之后,同学们牢固了学好中医的专业思想,坚定了投身到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决心,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希望和信心,纷纷表示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珍惜机会,积极投身到人民卫生与健康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第三临床医学院学工办 供稿)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