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院分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院分团委>>正文
印发《关于2017年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17-06-04 11:27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文件

广中党办〔2017〕17号

广中党办〔2017〕17号

印发《关于2017年推进我校“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所、中心,各直属单位、党政管理部门:

《关于2017年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经学校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7年5月15


关于2017年推进我校“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

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关于2017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2017年工作安排,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1.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部署安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思想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广东落实“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2.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做好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学校党委常委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全校党员干部真正学有所获,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注重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管理部门、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明确工作要求。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坚持常抓不懈,防止表面化形式化。突出经常性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二、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

3.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引导党员加强党章日常学习,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把学习党章作为校、院两级党校培训党员、党员发展对象的必备课程。将党章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把检查学习和遵守党章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

4.深入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认真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贯彻,以学习党内法规为主题组织党员学习研讨,融入“三会一课”等支部活动并加强督促检查。

5.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要求落到实处。联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党章党规意识,将党章党规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标准,作为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使广大党员将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章党规作为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将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情况作为评价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表现的基本标准,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上作表率。

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6.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学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工作方案》,分传达学习、专题学习讨论、全面贯彻落实三个阶段认真组织学习,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重要批示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组织校园网、校报、广播台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社科专家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围绕“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开展专题研究,对干部群众提出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解读、辅导。组织专家学者、党校教师、先进模范等开展宣讲。

7.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联系实际落实到学校的全部工作中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统领全校各项工作的总纲,作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全面梳理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发展优势,深入分析影响制约未来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找准工作着力点。按照“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落实新发展理念。对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依法治校,全面从严治党等作出具体部署。

四、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8.对照“四个合格”列出负面清单。提出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引导党员以“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为参照系,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主动对照、时时检视、即知即改。

9.做到政治合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

10.做到执行纪律合格。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的必学内容,作为新提任干部集体廉政教育的必谈内容,教育引导党员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11.做到品德合格。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抓起,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做起,从小事小节改起,通过推动传统文化进党课等,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立德修德,守住做人、处事、交友底线。

12.做到发挥作用合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党员实际,提出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搭建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围绕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苦干实干、岗位奉献。

五、突出抓好“关键少数”

13.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各二级单位党委要认真执行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确定学习重点和组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重要批示精神上,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上来,为广大党员作出榜样。

14.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加强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的能力。引导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在促进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各项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

15.严格执行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动党员执行好党内生活各项制度。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查找差距,改进提高。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单位、部门党组织书记年内至少为党员讲一次党课。

16.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省实施办法和我校实施意见,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全面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根据学校《关于贯彻“三个区分开来”治理为官不为的实施意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综合治理为官不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抓作风转作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加强家风建设,严格家庭教育。

六、着力抓实党支部建设

17.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严格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从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要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着力提升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支委会要定期对学习教育作出安排,结合实际确定学习主题和具体方式。根据时代特点和党员队伍实际,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推广支部主题党日,每月固定一天,每次确定不同主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开展民主议事、交纳党费、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案例评选,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在全校范围内推广交流。建立“三会一课”计划报备和纪实制度。加强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的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18.抓好党支部建设。严格执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合理设置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切实抓好党支部班子建设,选好书记、配强班子。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按期进行换届,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19.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巩固拓展去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成果,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督促等长效机制。加大力度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使整顿转化与学习教育相互促进。定期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完善流动党员网上服务工作,提供在线学习交流、缴交党费、组织生活等服务,有效解决流动党员失联和管理服务不到位问题。

20.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师生员工的主体作用。引导党支部在教育管理好党员的同时,把做好服务师生员工工作作为“看家本领”,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工作。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教育引导,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精神,当好师生员工的“主心骨”,积极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让师生员工切身感受到“两学一做”带来的变化。

七、联系实际查找解决问题

21.结合“两学一做”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党员群众,摸清摸透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状况、党建工作的弱项短板、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等,到“最后一公里”精准掌握实情,总结推广经验,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22.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以院系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为重点的党组织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3.大力整治发生在师生员工身边的不正之风。严惩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侵犯师生员工利益、以权谋私等问题,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对党组织的信任度。

24.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保障。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有关规定和学校《党费和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规定》,做好党建经费保障工作,推动党费使用向基层一线倾斜。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25.建立经常性“党性体检”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针对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加强民主生活会督促指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利用忏悔录进行警示教育,对接受谈话函询情况作检查或说明。严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八、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26.压实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各二级单位党委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目标清晰、考核严格。各二级单位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专门研究部署,对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研究提出改进工作、深入推进的措施办法。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各单位、部门党组织加强指导。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牵头负责,作出具体安排,加强督促指导。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级党组织的责任真正落实落地。

27.强化分类指导。充分考虑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情况,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区分不同类别党组织,制定具体方案和措施;区分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突出“关键少数”,注重以上率下、层层落实,抓好学习教育全覆盖;重点关注毕业生流动党员,因人施策。充分调动党支部的主动性创造性,让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有更多自主权,有足够的灵活性。

28.加强督查考核。建立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对各单位、部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别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特别是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把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树立一批“学”的典型和“做”的模范,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及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大力宣传各单位、部门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好做法。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室2017年5月16日印发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