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学习资料>>正文
全球视野 走向世界
2016-03-31 13:43 admin  第三临床医学院

梁桂全——二论解放思想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世界性的挑战,是民族崛起中的挑战,是对我们把握历史机遇的能力的挑战。2004年,美国高盛集团发表了一份在世界上很有点影响的研究报告《与BRICs共同梦想——通往2050之路》,预测了21世纪中叶巴西、印度、俄罗斯、中国(“金砖四国”)的崛起。中国的崛起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中国崛起之路充满风险和挑战。破解上述发展难题,跨越上述发展危机,促进改革开放发展健康推进,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球视野、全国大局意识,解放思想,面向未来,确立国际化战略思维,全面创新改革开放发展之路。

(一)以排头兵气概确立经济国际化战略新思维,推动开放经济由被动接受国际分工向自主参与国际分工的战略转变。

广东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是高外向度。这是由发展的经济全球化背景决定的。战后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的成功发展一般都经历了内聚(引进来)到外扩 (走出去)的发展转变,以及由被动接受国际产业分工到主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战略转变,日本、亚洲四小龙等无一例外。广东改革开放30年的外向带动发展,主要是引进、内聚型阶段,是被动地接受国际分工。现在,随着我们的比较优势的逐步弱化,这一被动接受国际产业分工的引进模式已经进入困境。因此,能否实现由内聚到外扩,由被动接受国际分工到主动参与国际分工转变,决定着今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决定着国际竞争力的成长。目前广东已经进入这一战略转折点上。广东是继续被动接受国际产业分工,困于国际产业链和国际价值链低端,继续消耗自己紧缺的资源,破坏自己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做廉价的世界工厂,廉价地为世界打工,还是以世界视野谋求自主参与国际分工,逐步改善在国际分工体系中的地位?在中国快速崛起的今天,这一严肃问题不仅是广东的,也是全国的。国际上有人说,崛起的中国是一个脆弱的超级大国。这一语中的。中国外向度高,但自主性弱。今天是到了必须破解这一事关全局,事关未来,事关命运的难题的时候了;广东作为排头兵,有责任为率先破解这一难题先行探路。

破解这一难题首先要跳出广东看广东,确立世界视野和全国大局意识。必须深刻理解经济全球化的实质和趋势。目前,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深化。经济全球化不仅反映为商品、服务、资本、信息、技术、劳务等要素的全球流动和配置,更深刻地反映在产业分工细分化和产业分工全球化上。经过上世纪后20年的大裂变、大分化、大重组,现在已经形成全球加工制造产业链,全球物流商务链,全球知识创新链,全球金融投资链,全球文化信息传播链等。在全球产业分工链环化的同时,还出现了全球产业链强势两端化趋势。随着后工业社会的来临和知识革命的发生,在上世纪最后20年环大西洋经济圈的产业加速由产业链的中端(生产)向上端(研究设计)和下端(营销服务)转移,基本完成了由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服务社会、知识社会)的蜕变。而国际产业链中端的加工制造加速在亚太地区集结(中国正是利用这一机会实现工业化起飞的)。随着这一新的国际分工的完成,世界上形成了环大西洋知识文明圈和亚太工业文明圈;知识—服务经济圈成为强势产业体系,工业经济圈成为弱势产业体系。环大西洋经济圈虽然逐渐离开了生产环节转向研发、服务环节,由物质经济转向非物质经济,但由于这两个环节支配、主导着全球产业链,因此环大西洋经济圈不仅没有丧失他们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支配地位,相反进一步强化了他们对全球经济的主导能力。这一事实也反映在全球价值链的变动上。著名的微笑曲线揭示了这一利益变动新格局,即产业链上端(研发)和下端(服务)成了产业价值链的高端,综合收益最高。相反,中端(生产)被挤到国际产业价值链低端。更重要的是,我们以中端化为特征的产业被控于以产业链上端和下端占优势的国际资本和跨国公司,更强化了我们国民经济的国际依附性(这也成为西方在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分化、西化、瓦解我们的有力的经济基础)。特别是如果考虑到2010年我国的石油供给国际依存度将上升到40%以上,到 2020年更上升到60%以上,石油生命线被扼制于马六甲海峡时,我们在被动接受国际产业分工下形成的庞大的低端物质经济所面临的巨大国际风险就可想而知。因此,我们不能继续满足于在国际产业链和国际价值链低端生存的境况,必须要通过变革创新,努力提升在国际产业链和国际价值链中的地位;必须果断地选择经济国际化战略,自主率先走向世界,实现由被动接受国际产业分工向自主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战略转变。这是广东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带全局性、关键性的战略选择。进入21世纪以来,就曾有人建议,广东要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用经济国际化战略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走向新的高度,迈入新的境界。可惜我们一直在此重大战略问题上犹豫不决。现在已经到了不容犹疑,果断下决心的时候了。审视国家发展大局和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再不迈出经济国际化的步伐,必将丧失改革开放发展排头兵的地位和作用。

在广东改革开放发展进入新的历史起点上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也是要在广东、全国竖起改革开放发展的新标杆;这是拉动广东未来一个时期内改革开放发展全局迈上新台阶,开拓新境界的牛鼻子。一是在世界视野的高标杆中推进科学发展,敢于在向世界叫板中走向高峰;二是为广东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新的动力和国际平台;三是通过自主走向世界,改善广东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提升广东对内、对外的辐射能力,更好地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四是通过改善广东在国际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从根本上改变过去高消耗、高污染、低收益的发展困局,逐步转向低消耗、低污染、高收益新境界;五是为建立创新型广东注入新的动力,提供新的国际标杆和国际机制;六是有利于在经济国际化大格局下,开拓深化粤港澳合作的国际国内战略空间;七是在经济国际化大格局下促进广东与内地兄弟省区实行错位发展,避免同构竞争,拓展区域合作发展战略空间和领域;八是加速在广东形成一支国际化企业家队伍。所有自立于世界经济体系的强国、强区,必然有一批有实力的国际化企业及其领军人。必须看到,从长远来看,广东是否具有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优势,关键取决于我们是否有一支有实力参加国际产业竞争“俱乐部”, “玩转”国际市场的国际型企业家队伍。而这支队伍只有在参加国际商战中才能成长起来;九是经济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必定提出一系列与国际游戏规则接轨的制度创新要求,推动我们深化体制改革,使广东能够以现代国际制度体系为标杆,成为制度创新的排头兵。

(二)以排头兵气魄确立区域发展战略定位新思维,再造地缘发展新优势,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区域发展战略定位,是区域发展的基本战略问题,是统揽发展大局的总纲。随着广东特别是大珠三角国际加工制造业面临全面挑战,必须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和国家发展战略大局下重新确立广东区域发展战略定位。否则广东将逐步丧失经济地缘优势而被相对边缘化。

我们认为,必须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把广东放到全国发展大局中,确立下述区域发展战略新定位,再创区域地缘发展新优势: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和产业高端化战略,深化粤港澳紧密合作,以大珠三角为核心,以泛珠三角为腹地,进一步共同构建以中场产业为龙头的国际加工制造业基地,以物流业为龙头的华南沿海国际商务服务基地,以创意产业、信息产业、文化产业为龙头的华南知识产业集聚基地,全面增强广东作为国内经济与经济全球化对接接合部、转换桥的承接—辐射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广东及相关地区由被动接受国际产业分工转向自主参与国际分工,实现广东新一轮产业转轨升级,开拓经济发展新境界,建设中国经济强省,世界经济强区。同时,为全省转向科学发展构建全新的经济基础。

此外,广东还要进一步考虑在国际产业大循环和国内特别是泛珠区域产业循环的总链条中,如何与第二、第三梯度地区形成异构互补共赢发展格局,避免同构竞争互损格局的出现。解决这一问题的矛盾主导面在先行发展的广东,并取决于广东的战略定位和战略走向。如果广东能够用10年至2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实现由工业经济向后工业经济的过渡,这不仅使广东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而且形成与第二、第三梯度地区异构互补发展新格局,必将有利于辐射和推动第二、第三梯度地区特别是泛珠区域兄弟省区的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全国发展大局。

(三)以排头兵气概确立粤港澳合作战略新思维,再构广东开放改革新格局。

当前,随着粤港澳前店后厂区域合作模式逐渐走向终结,CEPA合作框架已经不足以进一步解决粤港澳区域合作深化的新问题,粤港澳区域合作的出路在哪里?就是在经济国际化战略背景下,创建粤港澳自由贸易区,进一步消除区域间合作阻隔,推动粤港澳经济深度融合。这一方面可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全面起动先行探路,积累经验;另一方面开拓粤港澳深度合作新境界;再一方面可以借此将广东改革开放进程推向新阶段、新高度,其意义足可与80年代初的对外开放,创办特区相比较。可以肯定,粤港澳自由贸易区如果能成功推进,将牵一发动全身,引起广东改革开放发展全局新一轮“核裂变”;也是广东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的历史台阶的转折点,广东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构想,努力争取。

我们要看到,原有模式下粤港澳合作空间的逐步消失并不表明粤港澳合作的完结。相反,面向国际产业和国际市场新变动,粤港澳合作正在迎来新的发展前景。必须注意到,在最近发生的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世界金融动荡中,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发挥了重要的稳定作用。它表明世界经济格局继续向着有利于东方世界的方向变化。我们必须高度关注国际经济格局的演变及其提供的新机遇,确立科学的国际战略思维,果断地走向世界。在此战略考虑中,香港拥有独特的地位,特别是依然拥有巨大的国际商业、金融、信息服务的实力和优势;广东走向世界依然需要与香港携手共进。广东只有和港澳联手,才能更快地形成相应的国际商务服务业体系和能力。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在国际商务服务业领域,粤港澳既可能进入同构竞争,也可以形成优势互补,共构合力新优势。我们宜避开同构竞争,寻求互补合作。二是如何深化粤港澳互补合作和深度融合,这需要我们对国际市场总格局和国际物流商务链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分析研究,形成操作层面思路,并作相应的制度安排。

深化粤港澳合作,促进粤港澳融合必须要有全球视野,形成大战略思维。目前粤港澳合作的一个重要缺位是缺少战略层面的互动与合作,特别是还没有形成三地政府在经济全球化大格局下,整合三地发展优势,联手自主参与国际竞争,走向世界的战略共识。因此,战略磨合、制度磨合、基础设施磨合是今后通过构建粤港澳自由贸易区推动粤港澳深度融合的三大支点。

(四)以排头兵气概确立世界级经济区战略新思维,加速构建世界级大珠三角都会圈。

自主参与国际分工,必须构建区域战略竞争优势和能力。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在大珠三角已经开始形成一个面积达46000平方公里,人口5500 万,地方生产总值达5500亿美元的准世界级经济区,以深港、广佛、珠澳等特大城市圈为支柱的准世界级大都会圈。预计到2020年,该地区常住人口可超过 6000万人,地方生产总值超过13000亿美元,人均地方生产总值超过20000美元的比较发达的,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前列的世界级经济区,同时,亦成为综合实力较强大的世界级国际大都会圈。

目前,世界上已经形成若干世界级经济区和大都会圈。如世界级大纽约经济区(大都会圈)、大东京经济区(大都会圈)、大伦敦经济区(大都会圈)等等。中国在21世纪的崛起,不仅需要有一大批世界级跨国公司,也需要打造若干个世界级大经济区、大都会圈。从目前情况看,最有可能形成世界级大经济区、大都会圈的是以上海为核极,包括苏南、浙北的长三角经济区和大都会圈,包括港澳的大珠三角经济区和大都会圈,京津唐大经济区和大都会圈。而在三个准世界级经济区和大都会圈中,大珠三角经济区和大都会圈成长水平最高、国际化程度最高、最有希望成为世界级经济区和大都会圈的是大珠三角地区。因此,在我们面向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候,必须把构建大珠三角世界级经济区和世界级大都会圈作为重要的战略思考。

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我们要自我超越,以世界视野确立世界级大都会圈发展战略新思维;同时面向国际竞争,确立大珠三角世界大都会圈国际战略;再次,加速推进大珠三角制度创新和制度磨合,推动大珠三角经济区全面融合。

当前,一个可能出现的趋势必须引起注意,即大规模资本和产业外溢趋势,如果不确立全球竞争战略,盲目走出去,有可能造成内虚。这需要警惕!经济国际化必须服从于本土竞争,强化本土竞争能力。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要有全球竞争的战略思维。上世纪80年代随着日元大幅升值,日元资本大规模外溢,在世界各地特别是美国收购物业,大规模产业外扩,最后导致本土资本竞争力的下降。现在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压力下开始出现的中国资本外溢和产业外扩,是否会重蹈日本上世纪的履辙呢?我们需要深思。我们的资本外溢方向,应以掌控重要资源和国际市场为目标,其次才是资本盈利目标。如果只顾资本盈利,忽视国家战略利益,将会导致重大战略失误。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