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学习资料>>正文
面向未来 走向高端
2016-03-31 13:43 admin  第三临床医学院

梁桂全——三论解放思想

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在全球化背景下促进科学发展,广东必须相应实施高端发展战略,包括高端工业化战略、后工业经济战略和后城市化战略。这是由今天经济全球化下产业国际分工的新格局与新趋势决定的。正如上述分析的,随着上世纪最后20年知识革命的发生和全球产业分工的重组,国际产业链出现两个重要趋势:一是国际产业链中的上端知识产业和下端现代服务业成为强势产业并支配全球经济,工业文明成为弱势体系被次边缘化;二是在加工制造产业链中中场产业(决定着产品功能和价值构成的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的生产环节)强势化,并以中场产业企业为核心形成国际产业链中的中卫体系。在此趋势下,掌控中场产业的跨国公司在国际产业链中愈益处于支配地位,而发展中国家的加工制造业不断被边缘化,产业依附性愈益强化。此外,我们还必须要预见到,虽然今天国际消费市场的中心在环大西洋经济圈,但是随着亚太地区经济的加速崛起,人口结构加速橄榄型化,将形成第二个世界消费市场中心;亚太地区庞大的资本积聚将使亚太地区成为新的世界金融中心区。我们必须有全面的超前的国际化战略思考,为迎接新的世界发展格局的出现做好准备,特别是为走向世界发展高端做好准备。

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在被动接受国际产业分工中形成的产业体系基本上被挤压在国际产业链和国际价值链的低端。这不仅弱化了产业发展的主导能力,而且在遭受国际资本层层盘剥的同时,还非常冤枉地被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围堵打压。如我们出口一台DVD售价32美元,交给外国人的专利费是18美元,成本13美元,中国企业只能赚取1美元的利润。一台售价79美元的国产MP3,国外要拿走45美元的专利费,制造成本要32.5美元,中国企业获得的利润只有1.5美元。其实,在两头在外的产业链中,上、下端为国际资本撑控的情况下,国际资本至少剥了我们三层皮:技术专利费、材料设备销售利润和产品销售超额利润。这是因为我们只具有生产环节的相对竞争优势,未形成自主切入国际流通领域的市场力,只有“接单”之功;没有国际“下单”之力。在此情况下,我们的所谓国际加工制造业基地几近是外包、代工的国际低端加工车间。当资源成本上升,人民币持续升值,微弱的利润空间会很快消失,国际加工制造业基地将全面塌陷。由此,我们在努力巩固、提升广东加工制造业接单能力的同时,特别需要加快培育广东的国际市场下单能力。

更需关注的是,随着我国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我国产业面临的更严峻的国际竞争将由生产领域转向商务(如物流、商业、金融等)领域和知识技术领域。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将首先决战商业模式,继而决战科技创新模式。现在,国际跨国公司正以其强大竞争力的先进商业模式进入中国,并有可能以此优势逐步掌控、主导国内市场,进而大规模掌控我们的产业体系。如果不能较快地建立起拥有强大竞争优势的商业模式,就有可能在未来不太长的时间内,我们不仅没能在国际产业链和国际市场中建立起我们自主的相对竞争优势,而且会使我们在过去20-30年时间中建立起来的产业体系尽入跨国公司的囊中(现在已现国内市场的国际商战硝烟了)。因此,我国沿海先行地区如果不建立新的战略思维,率先创新商业模式,抢占中国产业链与国际产业链对接的制高点,特别是构建国际商务服务业竞争优势,我们将可能导致难以弥补的战略失误。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一直垄断和支配着知识产业,即使是印度成为重要的国际软件生产基地,也只是国际知识产业链中的较低端的外包环节。我国包括广东虽然具有良好的知识产业发展的资源和市场基础,但仍未形成强大的产业聚集能力。因此,广东特别是珠江三角洲下一步的产业优化升级应当以国际加工制造业基地为基础,加速推动产业链向上端(研发、知识产业)和下端(现代服务业)拓展,实现产业发展高端化。

当前,特别需要警惕的是我们满足于国际加工制造业基地的荣耀,自困于传统工业化发展思维,忽视国际经济发展格局的新变动,忽视新的国际产业链的形成及其进一步演变的新趋势,而可能陷于自我边缘化的困境中。必须看到,知识产业、文化产业、现代商务服务产业等非物质经济产业已经成为世界强势产业和经济发展主流,而加工制造业等物质经济正在被相对边缘化,成为弱势产业。美国政治学家理查德?罗斯克兰斯教授把世界上的国家分作两类,一类是依靠制造业过日子的 “体力国家”,一类是依靠研发、设计、营销过日子的“脑力国家”。不言而喻,现在正在形成“脑力国家”主导世界经济、支配“体力国家”的新格局。最近韩国《朝鲜日报》经济部部长朴正薰就提出,韩国要用“脑力”战胜中国的“体力”,用韩国的“头脑”指挥中国的“身躯”。印度人也提出,让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印度要成为世界办公室。我们正在看到,继20世纪末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大调整形成的环大西洋知识经济圈和亚太工业文明圈大裂变后,现在在新兴工业化国家中又展开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导致脑力经济和体力经济的新裂变。广东如何直面国际产业分工变化新趋势的挑战,确立新的战略定位,抢占国际产业分工和国内区域产业分工制高点,这是决定下一发展周期广东兴衰的重大战略抉择。广东应当发挥产业聚集配套优势推动知识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广东的大规模产业集聚,加快引领我国知识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产业层面上的集聚及与国际产业链的对接。

现在,我们首先要进一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知识产业的发展。今天,知识产业不仅是人类经济活动拓展的最具潜力的产业空间,也是引领其他产业拓展进步的先导产业。知识产业应当包括教育、科研、创新、技术开发、创意活动、策划、标准化、品牌、中介经纪、文化、广告、信息、传播等产业活动,涉及面很广,拓展空间和发展纵深度都十分广阔,对于在国际竞争中抢占强势势位,拓展可持续发展空间,实现科学发展都十分重要。广东在知识经济发展方面,拥有良好的产业配套基础和先发优势,可以通过政策和制度安排,加速推进知识产业发展,特别是把知识产业发展纳入国际知识产业链中,努力争夺知识产业发展的国际空间。

其次,要高度重视发展现代服务业。从目前国际竞争总格局看,决定一国国际竞争力首先数研发创新,决定一国或一地区发展先导能力;其次要数现代服务业,它决定了一国或一地区控制国际市场,掌控国际产业链的能力。而且,现代服务业既决定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市场力,也决定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产业经济整合能力和宏观经济综合效能。这就是上世纪最后20年以来欧美发达国家虽然逐步退出物质生产领域,抢占产业上端研发和下端营销服务,仍然主导世界经济的基本原因。目前,广东已经成为重要的世界制造业基地,但上端研发和下端营销服务业仍较落后。特别是下端营销服务业和金融业的发展未引起足够的关注。营销服务业和金融业的滞后必然约束着自主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能力。因此应当高度关注和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才能有效地改善广东产业体系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的地位。

从科学发展观角度看,在一定意义上说由物质经济走向非物质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现在在环大西洋经济圈,就他们的国家范围内人与环境的矛盾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一个重要原因是经济的非物质化,大大缓解了人与环境物质交换的压力。人与环境的矛盾和尖锐冲突,随着加工制造业国际转移而转移到了新兴工业化国家。目前我国面临的激烈的人与环境的矛盾冲突,从一定意义上说是由发达国家转移过来的。虽然我们不可能全部从物质经济中转移出来,但如果把国民经济增长的相当份额转向非物质经济上,将大大缓解经济增长与环境的矛盾冲突。因此走向高端,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条件。我们必须要从传统的物质经济理念中解放出来,放眼全球产业发展新趋向,从更高、更广的视野上创新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

再次,在加工制造业领域推动产业中场化。我们强调实施产业高端化战略,推动产业结构向上端研发和下端现代服务业拓展,推动物质经济走向非物质经济,并不是要马上和完全从工业经济中退出来。工业化是我国经济成长的必经阶段。而且我们仍然在国际上握有加工制造业的巨大优势和潜力。但是,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要摒弃传统工业化思维,建立全新的国际产业发展新思维。一是实施高端工业化战略,在推进国民经济工业化的同时自主把握国际产业发展战略机遇,主动切入国际产业链强势环节,逐步构筑经济国际化的自主产业基础。二是把高端工业化战略与后工业经济战略结合起来,形成二元复合竞争优势,即把“脑力经济”和“体力经济”有机融合,形成既超越单纯“体力经济”,又超越单纯“脑力经济”的复合优势。逐步使国际商务服务业和知识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成长的主导产业。未来我省将存在一个长达十几二十年的国际加工制造业基地向国际商务服务基地逐步换位的过渡期。因此,在一个较长时间内我省还需要实施好高端工业化战略,形成高端工业化战略与后工业经济战略互补互促的双星联动产业战略。

广东实施高端工业化战略,提升国际加工制造业基地战略地位,其主要方向是加速加工制造业由低端、终端向加工制造业的中场产业、龙头产业、基础产业聚集,逐步建立和提升广东在国际加工制造产业链中的掌控能力,力争在国内和东南亚加工制造业圈中昂起产业龙头。

推动产业高端化的另一个目标是实现产业价值高端化,即努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我们的产业在国际产业链中的价值增值能力,努力实现以较少的资源、环境和劳动资源代价,获得较大的经济收益。这是从国际视野、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竞争中实现内涵发展,即通过自主参与国际分工实现结构优化、结构高端化的内涵发展道路。它比通过技术进步的内涵发展获得更大更广泛的收益。因此产业结构高端化的发展道路应当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经济发展的首选战略。

最后,要高度重视城市高端化发展。城市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和增长极;城市的发展水平往往决定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和高度;国际竞争一定意义上是城市实力和水平竞争。改革开放三十年,伴随着国民经济工业化,广东城市化率迅速提升,如果按常住人口算2006年已超过60%。但是正如广东的工业化主要是以加工制造业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广东城市人口低端化突出,城市发展水平不高,综合素质较低。因此,实施高端发展战略,必须推进城市高端化发展,必须实施超前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高要求管理,创造高质素的宜业、宜居现代城市。

广东走向世界,走向高端,广州为先。广州作为华南地区经济、政治、文化、商业中心,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尤其需要突破传统工业文明思维,转向后工业文明思维。近几年来,广州花大力气发展重化工业,这无可厚非;但如果由此忽视后工业经济,特别是知识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则是重大战略失误。必须看到,知识产业、现代服务业决定着现代城市功能发展和中心城市战略地位,影响相关周边区域的发展格局。如果广州继续把发展重点放在加工制造业方面,就会进一步深化与周边地区的同构竞争,既不利于周边地区的发展,也不能更好地发挥广州服务华南、走向世界的作用。上世纪90年代以来,广州虽然仍然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但其地缘经济地位及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却相对下降了,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把广州推向国际,走向高端,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目标,突出发展知识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因此,现在广州必须突破传统工业文明观念,树立现代产业理念和国际视野,才能突破旧格局,走向高端,才能更好地发挥龙头作用。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