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学习资料>>正文
解放思想,自我超越
2016-03-31 13:43 admin  第三临床医学院

梁桂全——六论解放思想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发生的思想解放运动,是要让我们从历史上承传下来的教条主义、“左”的思想路线束缚中解放出来,掀起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今天我们进行的新一轮思想解放,则是要从自己的过时观念、经验、思维方式和既得利益的樊笼中解放出来。唯有进行新的思想解放,才能放下包袱,焕发勇气,激活智慧,开拓前进。

一、要从传统GDP思想樊笼中解放出来,树立科学理性GDP的新理念。

从一定意义上说,改革开放以来所进行的一系列思想解放、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都是为了解放社会生产力,为了GDP的增长,为了生产越来越多的社会财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因此,GDP的增长速度和GDP的规模成了衡量我们改革开放效果,衡量我们全部工作成效的综合性、核心性指标,也成了我们政策制订的主要出发点。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发生了重大变化,即不仅是GDP的增长,财富的增长;传统的GDP增长方式带来的负面问题越来越广泛、越来越严重,甚至造成了不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危机。情况的变化要求我们从传统GDP理念中解放出来,要重新反思发展是什么、为什么要发展、怎样去发展、怎么样的GDP才是有价值的等一系列新问题。

在以前,我们可以不管白猫黑猫,抓到GDP就是好猫;但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时,就必须要作观念调整。今天不是白猫黑猫,抓到GDP就是好猫,而是不管白猫黑猫,只有用科学方式抓到对环境友好、能切实增进人民幸福、促进社会进步、可持续发展的GDP,才是好猫。今天不仅仅是 “发展是硬道理”,而且只有“科学发展才是更硬的道理”。因此,解放思想,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首先就要从传统GDP观念中解放出来,树立科学 GDP理念。科学GDP不是不要GDP,而是要高质、高效的,能真正不断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的,能增进人民福利、促进社会进步,体现发展对人的终极关怀的,能不断提升发展能力,改善发展境况的可持续发展的科学GDP。我们需要用科学理性的GDP理念,衡量和引领我们走向科学发展道路,开辟科学发展新境界。

二、要从“小富则安”、“安于守成”的惰性文化心态中解放出来,树立富而思进,开拓进取,永攀高峰的创新精神。

上个世纪末,江泽民同志到广东考察的时候就很有针对性地向广东干部群众提出,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要“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岭南文化是一种奇特的文化,既有开放兼容,革新进取的积极一面,也有“小富则安”、“安于守成”的保守一面;既有百舸竞发争上游的竞争心态,也有安身立命求安乐的与世无争一面。一般处在落后、困难、险境时,积极、进取一面就更多凸显出来,在领先、佳境、顺利时,消极、保守一面就更多凸显出来。由此,就形成了近代以来广东一种奇特的“穿堂风”现象。在西风东渐的大格局下,广东往往最先承接世界先进文明影响,然后南风北上辐射全国,在北方开花结果,但在广东本地却往往开花不结果,由先行变后进。

现在,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似乎也再次出现“穿堂风”现象。前二十年,特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广东顶住各种压力和冲击,以敢为人先的勇气生气勃勃地推动改革、开放,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发展“杀出一条血路”。但是经过十多二十年发展,广东改革开放的锐气大不如前了,特别是近十来年,除了GDP依然快速增长外,广东在改革开放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制度创新已乏善可陈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主流已经北上,广东已经逐渐自我边缘化了。即使是深圳、珠海、汕头,也已在自我“去特”,自我放弃特区改革创新风格和先行作用。至于在一些县、镇地方政府和民间中的“二房东”、“二地主”、“二世祖”心态的营商方式、生活方式,更是广东文化心理中消极保守一面的典型反映。必须认识到,在群雄并起、百舸争流的时代,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国际竞争更不相信眼泪。在面临新挑战,面向新的历史起点的关键时刻,广东的干部群众必须要吸取历史经验教训,革除岭南文化中的消极因素,弘扬广东人敢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进取气概,努力在全省上下形成永不骄傲自满,永远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才能使广东始终站在全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前列,始终以排头兵姿态引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三、要从安守珠江的“船老大”短视思维樊笼中解放出来,树立面向海洋,走向世界的“远洋船长”全球思维理念。

广东要实现经济国际化和科学发展,需要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但我们不应时长而不为;广东这一步必须迈出去。同时广东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积累起自主走向世界,自主参与国际分工的初步基础。问题是我们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调整战略,创新制度。特别是要努力从“船老大”思维方式转向“远洋船长”思维方式。

必须看到,广东人一方面思想很开放,放进来,走出去,下南洋,过金山,很有“天下虽大任我闯”的气概。但是广东人又有安守本土,不思闯荡的心态。如比起浙江温州人全世界满天飞的开放发展形态,广东人就显得过于内敛守成了。有人说广东人是“坐商”,浙江人是“行商”。从某种角度上说是有一定道理的。此外,广东人还有守在广东吃广东的恋土心态,往往缺少全国大局意识和战略思维。这与排头兵的地位、作用是不相适应的。而且,现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之船已经由小舢舨长成大轮船,并开始驶出珠江口,要走向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了;“船老大”的观念、经验不足以走向世界了。这需要我们各级党委、政府,还有各企业、事业的领导者要从“船老大”变成有世界眼光的“远洋船长”。否则,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难以迈上新的历史台阶。

四、要从见物不见人的传统理念中解放出来,树立以人为本,关注发展的终极关怀,依靠人、发展人、实现人的需要的新理念。

见物不见人的思维理念,是由“唯GDP综合症”派生出来的,是与科学发展观相对立的。这种观念在我们省也有明显的反映:一是发展动力中重物质要素轻人的因素;在发展过程中重经济效益轻人们在过程中的感受;在发展结果上重物质财富收获,轻实现人的需要。由此,在全局统筹上往往重物质经济建设与发展,轻精神文化和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在权利与资源配置上,重物质经济强力部门,轻非物质经济弱势部门。由此,必然造成生态、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和人的发展失衡,阻碍实现科学发展。由见物不见人的传统思维转向以人为本的理念,是思想解放的重要内容,也是发展理念的重大飞跃。现在我们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就必须要克服“见物不见人的”传统理念,树立以人为本,依靠人、发展人、实现人的需要的科学发展价值理念上来。我们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当是高于资本主义的先进的社会文明形态;这种文明形态必然是以人为本,最符合人类自身的发展本性,体现人类发展进步的本质要求,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生态、经济、社会、文化、政治诸领域对人的全面的价值实现和终极关怀。为此,只有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科学理性精神和人文价值精神的熏陶,提升他们的人文情怀,才能从根本上转换发展方式,提升发展内涵。

五、要从官本位的政治周期心态中解放出来,树立事业为本,建功为民的理念。

实践科学发展观,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关键。必须看到,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洗礼,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有了不可与日同语的提升。但另一方面,在三十年的政治体制变迁和政绩评价方式的负面影响下,在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形成了两种与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求相矛盾的不健康的心态。即官本位的 “唯GDP综合症”和“政治周期综合症”。

原来在改革开放特别是市场经济冲击下谈化了的“官本位”意识在干部队伍中又不不知不觉重新被强化了。而且,这种官本位意识又患上了“唯GDP综合症 “和“政治周期综合症”,对我们改革开放发展的工作大局产生了强烈的影响。例如“政治周期综合症”,即五年一届的任期制使许多领导干部在考虑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工作时,不考虑长远问题,不考虑战略问题,只考虑五年,甚至只是三年可干的事。为官一期,三年抢时间干事树政绩,剩下两年宣传政绩跑官要位子。结果真正需要处理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长远发展战略问题没人愿去想,没人想去做;不能吹糠见米的、打基础的事不想干。如果大家都不想为千秋大业种大树,只想为下任升官捞政绩做吹糠见米的事,我们的事业就危险了。可以说“唯GDP综合症”、“政治周期综合症”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大敌,思想大敌。我们必须要克服或淡化官本位意识及其伴生的“政治周期综合症”。这除了在干部队伍中推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自我超越外,还需要改革我们的组织人事制度、政绩评价体系和评价方式,使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成为带领全省人民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带头人。

六、要从经验主义、实用主义的“务实”观念中解放出来,树立面向未来,面向理想,用科学理性武装的新务实精神。

务实是广东人的一大优点和特点。务实精神和作风成就了广东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如果没有广东人的这种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实效着眼,不尚空谈,注重实干的务实风格,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成功。但是,在改革开放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光有务实作风已经不够了,拒绝科学理性的务实便会后患无穷。几十年的实践表明,广东人往往“小脑”发达“大脑”不足,务实有余,理性不足。这既是优势,又是劣势。今天则成为阻碍广东迈上历史发展新台阶的思想障碍。我们还看到,有些同志往往以“务实”排斥科学理性、排斥前瞻视野和战略思维,这是很危险的。中国的崛起面对着错综复杂的世界,中国的发展有着内部更复杂的矛盾、问题,我们事业的成功需要经历许多代人的努力。这不仅需要我们继续保持务实精神和作风,更需要我们能够时时仰望天空,怀抱理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宏大的战略视野科学地驾驭我们事业的发展。因此,广东人应在保持“小脑”发达的同时,要补“大脑”不足,要广泛开拓理性文化资源,让“大脑”发达起来;要用科学理性精神武装务实精神。

去年,温家宝总理在同济大学给大学生们作报告时,深情而富远见地说:一个民族要有一些关注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关注星空,是让我们要有理想情怀、远大抱负;要有世界眼光、面向未来;要敬畏宇宙,敬畏苍生,走向崇高。今天,我们环顾广东这片愈益物质利益化的尘世热土,虽然市场经济、物质文明有了很大发展,但不能不看到我们的精神家园在沉落;我们似乎缺少了仰望星空的情怀。我们一些人没有了精神解放的追求,理想信仰的支撑。因此精神缺钙,灵魂无依。由此,思想解放的更深刻的任务在于,推动思想的升华,理想的复归,精神家园的重建。唯有精神跨越高峰,实践才能跨越高峰。唯有一批怀抱理想,仰望星空,务实苦干,开拓创新的领导干部队伍,才能以世界视野,全国大局意识,面向未来,面向民族复兴谋划广东新发展,把广东发展引领到新的巅峰。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