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招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招聘专栏>>正文
找差距,抓落实,提升农村定向生思政工作质量,育基层健康守门人——第三临床医学院思政品牌“薪火明德”工程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2019-11-12 15:50 罗晓韵  第三临床医学院

11月7日晚上七点,大学城办公室201学术会议厅灯火辉煌,第三临床医学院思政品牌“薪火明德”工程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参加本次启动仪式的有学校党委邓国安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叶清处长、校团委范春书记,学院党委李坤寅书记、林兴栋院长、范琳燕副书记、“成长恩师”代表、两办老师以及全体同学。仪式由学院党委范琳燕副书记主持。

首先,林兴栋院长详细阐述了“薪火明德”工程实施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针对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的特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担起时代大任,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是三院人的新命题、新任务。 “薪火明德”工程的实施有三方面意义:一是聚焦定向生特点,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二是凝聚所有力量,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三是擦亮工作品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范琳燕副书记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我院针对农村定向生的管理培养检视的问题,系统制定整改方案,启动三院思政品牌工程——“薪火明德”工程实施方案及其标识喻义。重点指出我们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服务人民,甘于奉献,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传承和弘扬中医传统文化、不断提高定向医学生服务基层的能力,引导农村定向生独立自信,自强不息,诚信感恩; 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肩负起振兴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重任,肩负起实现健康中国的重任。对我院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充分挖掘全体教职工、管理干部、社会成功人士、优秀毕业生、品学兼优生的育人工程进行了部署,介绍我院多方位、多角度、高度融合的“成长恩师”体系。对工程的标识寓意进行了介绍:传信仰文明希望之火,育中医事业大德之才。

随着一声礼炮响起,由国安书记、李书记进行了揭幕仪式,全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共同见证这个隆重的时刻。

薪火明德工程的成长恩师代表陈俊榕老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陈老师分享了自己医学路上的亲身经历,感悟一名好老师对自己一生带来的影响。代表三院的“成长恩师”们表达了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学生的情怀,场下的同学们为之动容。紧接着,“成长恩师”代表们逐一上台,领导们为他们佩戴徽章。“成长恩师”是我院思政育人体系中一支重要的育人队伍,一个徽章,一份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各位“成长恩师”们将会根据个人的专业背景、人生阅历、生活经验在思想上、学业上给予学生成长发展多维引导。

学院党委李坤寅书记和林兴栋院长为广州合景堂中医门诊部和广州东泰医疗门诊部授予“社会实践基地”牌匾。基层医疗单位临床实践是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专业学习的重要部分,我院今年联系了四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作为社会实践基地,鼓励学生利用课余和周末开展常态化临床课间实训。

李坤寅书记发表讲话,他强调两点,一是全院师生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薪火明德”工程实施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让“薪火明德”工程真正落地落实。二是要凝心聚力,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需要全院师生团结协作,凝心聚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久久为功。

最后,学校党委邓国安副书记作总结发言,他对我院思政品牌“薪火明德”工程表示充分的肯定。他指出,目前全校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任务,三院紧扣主题和重点工作,启动“薪火明德”工程非常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常抓不懈。邓书记还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求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努力践行社会主核心价值观,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定理想信念,响应祖国的召唤,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牢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时代使命。二是要努力学习,掌握过硬的本领。勤奋刻苦,学到扎实的本领,争做一名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大学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中医药卫生人才。

主题教育期间,第三临床医学院思政品牌“薪火明德”工程正式启动,开启了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我们将守初心、担使命,勠力同心,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为基层培养优秀的中医药卫生人才,助力健康中国!

                                                                          第三临床医学院  供稿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七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