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三院成功举办博士生导师高水平学术讲座
2022-11-09 18:30  

20221108日晚上19点,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第三临床医学院承办的博士生导师高水平学术讲座由魏秋实教授主讲的“临床与科研齐头并进的培养规律:以中医骨伤科取得突破为例”在线上成功举办,在校博士、硕士、本科生及部分老师共九百余人线上了参与本次讲座。

首先,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教学办主任李经华开场致辞,李老师介绍魏秋实教授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科副主任,广东省中医骨伤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首批青年中医药求真学者,师从著名保髋专家何伟教授。致力于股骨头坏死、膝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等骨与关节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州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等科研课题10余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24篇,影响因子累计113.048。其次,李老师赞扬同学们求知欲望之深切,参与讲座高涨的热情,同时也祝愿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药学院教学办李经华主任开场致辞

讲座伊始,魏秋实教授结合自己的临床和科研经历,鼓励大家对临床和科研不离不弃,终会收获成功果实。魏教授从股骨头坏死“态靶”理论来探讨股骨头坏死的临床研究、病理学研究、影像学研究、适应证研究,魏教授以股骨头坏死血瘀“态”为切入点,提出了“血瘀证贯穿股骨头坏死整个发病过程”的观点,并建立了活血通络法作为股骨头坏死的基本治疗法则。接着,魏教授从不同病因股骨头坏死骨修复反应和病理表型差异的异质性,提出了以经络(气络)与脉络(血络)瘀阻为核心病机,以“络气虚滞-脉络瘀阻-络息成积”和“络虚不荣-脉络瘀塞-络息成积”分别为激素性和酒精性股骨头坏死的中医病理演变过程的络病理论,建立了以“络以通为用”和“瘀祛新生”为治疗法则的证治体系。由此奠定了活血通络法调“态”理论。并通过典型临床医案进一步讲解活血通络法调“态”的临床应用。而后,魏教授基于股骨头坏死临床症状、影像表现、病理改变、生化指标变化的“靶”,围绕着股骨头坏死的流行病学究,提出了股骨头发生疼痛与塌陷是早期预判股骨头坏死疾病进展的可靠信号,其中股骨头塌陷的预防或纠正在治疗股骨头坏死疾病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对股骨头坏死塌陷的影像“靶”,认为“正位和蛙式侧位分型”是治疗股骨头坏死疾病的关键,股骨头塌陷的预防或纠正在治疗股骨头坏死疾病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以此建立了股骨头坏死预测塌陷方法和保髋治疗适应证的打“靶”策略。再后,魏教授从膝骨关节炎的病理过程探讨膝骨关节炎与骨质疏松的因果关系,证实了骨质疏松是膝骨关节炎患者出现内翻畸形的主要原因。魏教授以其渊博的专业知识、儒雅温和的气度、风趣不失严谨的讲解激发了参会师生的学习热情,气氛积极热烈。最后,魏教授又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系列名师经验和典型医案,在继承于何伟教授的宝贵医疗经验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整场讲座充满着浓厚的学术气息,同学们享受到一场精彩的学术大餐,不仅增加了中医骨伤科学知识,对预防与治疗股骨头坏死疾病的辨证施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大家对中医临床和科研的信心高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魏秋实教授介绍股骨头坏死研究开拓者

学术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学习及生活中的相关疑问,魏教授均给与耐心细致的专业回答。他深入浅出的辩证、旁征博引的开导、诙谐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在线同学们的纷纷点赞,交流气氛十分热烈。同时,他还讲述了自己对疾病、对中医的切身感悟,认为临床与科研齐头并进的培养规律在于要以临床问题和患者需求为科研导向,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科研主旨,临床与科研一切的研究归根结底是要围绕解决临床上的实际问题而展开,从而坚定了我们立足于临床的信心,点燃我们投身与科研的激情。

魏秋实教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提问

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同学们都感到意犹未尽,收获良多,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野,坚定了中医临床和科研之路,最后教学办主任李经华做了简要总结,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讲座直播现场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