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薪火明德 “走基层·深调研” 海丰站
2020-07-22 15:23 朱穗鹰  第三临床医学院学工办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七部门下发的《关于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动员我院学生投身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团委结合学校工作部署,组织全院定向本科生在广东各地开展以“薪火明德——走基层,深调研”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院共组织34支调研队伍,分别奔赴粤东西北多个地区,调研广东基层医疗资源及全科医生的队伍建设情况,推动农村订单定向生提前了解未来基层执业环境和需掌握的执业技能,树立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理想信念,切实提高学习主观能动性,为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卫生人才努力奋斗,为健康中国及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为推进此次活动顺利开展 ,学院团委和学工办全体成员对前期工作进行了严密部署,把安全放首位,落实安全条例,从严要求,从细完成。在医院党委的指导下,学院组建了海丰“三下乡”调研团。调研团由院党委副书记范琳燕率队,成员由九名三院医护人员老师和十五名学生组成,以“薪火明德——走基层,深调研”为主题,于2020年7月15日至16日前往汕尾市海丰县进行调研。

15日下午,海丰“三下乡”调研队伍一行人来到海丰县中医院,当地卫健局、海丰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热情接待,他们对于此次调研表示欢迎。接着,双方代表以及在院的全科医生在中医院会议室展开了座谈。

范琳燕书记首先发表讲话,陈述了本次会议访问的目的:为落实响应政府政策,更深层次了解目前基层关于全科医生的具体情况,以便于学院更好地调整中医全科定向生的培养方案,培养出更符合基层需求、更贴近工作实际的定向生,同时,也为在读的定向生指引方向、解惑答疑。

海丰县卫健局股长黎义华对此次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学院对于海丰基层情况的调研表示欢迎及肯定。谈话中,他指出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讲话,要站在历史、全局的角度打造优良的中医药医生队伍,体现出现代教育理念、培养高素质人才。他还谈到了中医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当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并肯定了中医药在当今时代的需求以及作用,并做出要将中医药推广、传播到群众当中,让群众接受、习惯中医药治疗模式的要求。此外,黎股长重点提到了海丰当地对于定向生发展培养工作成果,深切表达了海丰基层对于中医全科人才的渴求。

海丰县中医院院长陈韬也表示,现在不仅仅是基层缺乏中医全科人才,县级医疗单位对这方面的人才也十分渴求。针对全科医生的自身素质,陈院长提到应重点培养全科医生的基础技能如急救技术、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等,以满足基层老百姓的需要。

为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目前培养模式的利弊情况,在当地规培的学生代表发表了自己对于所接受的培养模式的感受及看法,对今后针对全科医学生教学的规划和改革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在场的学生们也纷纷表述了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和迷茫。当地领导当场予以解答,并对学生们作出承诺,温情嘱咐学生不忘初心,放心向前。

16日上午,调研队伍兵分三路,分别前往海丰县梅陇中心医院、可塘中心医院以及公平卫生中心医院3个基层医疗卫生点进行访谈调研

政策需要来自基层的声音,经过实地考察,学院收集各个基层卫生机构的建议,弥补目前我院定向生培养的不足。对全科医生在基层临床工作上发展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同学们也亲身感受到未来的工作环境及工作氛围,感叹基层医院发展迅速之余,通过与各个卫生医疗点的全科医生的交流中,了解到当地对于关于定向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以及临床工作上的定位,对于未来有了新的期待和规划。

通过此次下海丰县基层卫生中心调研活动,我院同学对于基层医院需要怎样的医生,有了充分的认识,明确了学习的重点和发展的目标,明白了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职责。我们应当加强各科基础医学和临床技能的学习,以便在未来更全面、更高效地为基层地区民众服务;同时需要仰望星空,更需要脚踏实地,行走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争取成为“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全科型三得人才,坚定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信念,做好基层人民健康的“守护人”。


通讯员:谢家杰 周玉莹

〇二〇十八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