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放假不放手 延学不休学 --三院“成长恩师”队伍线上育人全面启动
2020-02-13 15:57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春节假期的平静。最好的防护,就是居家隔离。原本2月20日的开学计划因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而延期,全院600余名学生在家里静候开学通知。为了做好特殊时期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引导和心理健康疏导,我院抓住关键时期、积极准备、认真组织,全面启动“成长恩师”线上育人模式,做到“放假不放手,延学不休学”。

  “成长恩师”队伍是推动品牌思政项目“薪火明德工程”组建的 “以我院教职员工为主,社会成功人士为辅、品学兼优秀研究生为助”的全员育人队伍。

 

   科学设计线上育人大纲。“让学生学什么,怎么学”是我院这段时间以来一直思考的内容。院领导提出要充分把握教育时机,紧紧围绕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紧紧围绕广大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英勇奋战的感人事迹加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教育;紧紧围绕中医药在疫情防控治疗的优势上加强专业学习引导;紧紧围绕广大学生关心的疫情动态进行防控宣传;紧紧围绕疫情期间学生容易出现焦躁不安的恐慌心理进行心理疏导。线上育人大纲涵盖思想铸魂、价值引领、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制度自信、专业学习、防疫宣传、心理疏导。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范琳燕指出:要利用三院的成长恩师队伍,在疫情这样一个特殊的节点,向我们的学生讲好我们中国的战疫故事、讲好我们白衣战士的战疫故事、更要讲好我们中医的战疫故事。

迅速搭建线上育人平台。 在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搭建网络教育平台是最好的育人方式。集结号一吹响,短短三天我院就建立15个微信工作群,工作群分为两类,一类根据地域结合组建的学习群;一类根据专题项目组建的学习群。“防治新冠肺炎群”“毕业就业指导群”“专业学习方法群”就是根据专题建立的学习。

        组建网络志愿服务突击队,开设“战‘疫’专栏”,做好疫情舆论引导。同时紧紧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条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面向学生党员开展“中国战疫-我来讲”面向团员开展 “早青听”;面向广大学生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涵养家国情怀,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

精心准备线上育人内容。“成长恩师”们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和学生年级、兴趣,结合疫情最新进展,精心准备线上育人内容,内容涵盖防疫抗疫进展、读书打卡、职业精神教育等。值得一提的是我院青年医生戚正涛,他所在的群人数近500人,每天戚正涛追踪疫情动态,分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治疗方案,分析中医处方的理法方药,每天上课时长达3小时。

 戚正涛说:当一个新的疾病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如何去更准确的认识这个病的发生、发展、变化及治疗?”戚正涛医生精心设计,环环紧扣、层层推进。带着四百多名学生重温《瘟疫论》《伤寒论》《温病条辨》等经典名著,辨病辨性,结合武汉前方传来的一线病例,结合防治新冠肺炎的几版方案,把其中的中医内容的理法方药讲透,实现经典回归临床,又通过临床案例,让大家建立起对中医的信心,重新认识中医,让大家看到中医大家在精细辨证、精准用药的精妙。戚正涛白天奋战在临床一线,晚上精心授课,学生们受益良多,十分感动。有同学深情的说:“戚老师是难能可贵的良师!本身疫情期间临床一线就非常辛苦,还每天结合新冠肺炎的实时疫情,从舌苔、辩证、用药处方等方面花心思为我们进行深入剖析,感谢戚老师的无私付出!您对辩证用药的精准追求,让我感受到了‘匠人’精神,感谢您这位‘引路人’”。


   疫情还在继续,学习不能止步!为了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我院坚持 “放假不放手延,学不休学”,充分调动一切资源,充分利用一切空间,全面构筑起思想引领、教育教学的育人体系,为全面培养为国为民的苍生大医而不懈努力!

第三临床医学院学工办 供稿

2020年213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