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警”字当头,全面筑起“疫情”防控网
2020-02-05 06:5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三临床医学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的要求,“警”字当头,履职担当,采取“学生健康天天报,重点人群时时追”的工作措施,准确掌握学生情况,筑起“疫情”防控网。

提高“警”惕,提前采取疫情防控措施

1月20日,我院在学生微信群开始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措施和宣传 1月23日,研判新型肺炎的发展形势,及时取消原计划开展的假期社会调研活动;1月25日在年级里发出了“学生不提前返校”的建议。期间,个别学生不理解提出“其他学院尚无不能提前返校的通知”,针对此种情况,辅导员耐心解释并与家长及时沟通,最后得到学生和家长的理解19级一名新生假期在番禺区某酒家做兼职,辅导员看到肺炎“警情”新闻后,1月21日马上联系该生叮嘱其做好防护,放弃兼职早点回家,经过微信、电话等多次劝说,该生于年前安全返乡。

坚持“三个一”制度,全面排查“警”情

坚持每日一报送每日一研判、每日一梳理的个一”工作机制,全面摸查学院学生情况。每天学生健康状况实施逐级报送:下午3:00每位学生向舍长报送,报送内容为:姓名+身处位置+有无接触过湖北籍或疑似病人+本人及家人身体健康状况;下午4:00宿舍长将宿舍成员健康状况向负责班委报送;晚上8:00班委汇总全年级学生情况向辅导员报送;第二天早上10:00辅导员将各年级情况向学院报送。对返乡学生、留校学生、实习学生、提前返校学生进行分类管理,动态监控,详细了解其身体状况;对湖北籍学生、到达或途经武汉、接触过湖北籍或疑似病人、出现感冒咳嗽症状的学生等重点人群进行重点关注,一对一联系,实时追踪,精准到人,全面排查“警”情,共同防“疫”。

实施“三级”防控制度,共同编织防疫“警力”网络

实施“辅导员-班委-舍长”三级防控体系,建立起辅导员联系到班委、班委包干到宿舍、舍长联系到舍友的制度全院共五个年级六个班,92名班委,120间宿舍120名舍长,共同编织出一张防疫大网。同时充分发动学生党员、团员的力量,启动网格化管理模式,遵循“内紧外松,正面引导”的原则,加强防疫宣传,全面联防联控一名16级学生放假后曾于1月13日-14日到武汉旅游,其他年级学生在他的朋友圈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汇报给学院,辅导员马上联系该生详细了解情况,叮嘱其一定要自我隔离,同时密切观察身体状况,现在该生已解除隔离,一切安好。

甄别疫情“警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和心理疏导

在加强疫情宣传上,一是号召同学们做好信息甄别,选择相信权威平台和权威专家发布的信息,如“人民日报”“新华社” “人民网” “南方+”等权威平台,学习权威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引导学生甄别判断信息的真伪,对于来源不可靠或者分析判断后仍存疑的信息,宁可不发布、不传播。二是通过微信、朋友圈、QQ群及时转发各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护知识、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对于密切接触者如何居家隔离、集中隔离消毒指引的系列通知等,引导同学们提高警惕,采取正确防范措施。三是针对学生出现的恐慌和长期居家表现出的烦躁情绪,通过开展线上阅读、线上答疑解惑加强学生心理疏导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战役仍然在继续这是一场艰苦的恶劣的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将继续严防死守、联防联控、群策群力,筑牢抵御疫情的铜墙铁壁,维护好广大学生的健康安全

三院学工办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