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关工委 | 荣誉表彰 | 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工作>>研究生招生>>正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20-07-13 17:30 李经华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大学工作安排,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于7月10日-7月底进行进行,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遵照《广州中医药大学2020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我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按照学校有关复试工作原则,坚持公平、公开、公正,严肃招生纪律,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结果公正、监督机制健全,稳妥做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组织管理

分别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研究生复试录取监督组、以分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学院领导为组长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组,全面开展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三、复试方式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和当前广东省疫情防控需要,为了充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确定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主要采用钉钉平台(DingTalk),备用腾讯会议、电话面试。

四、复试名单确定

符合广州中医药大学《2020年博士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分数线且一志愿报考我院导师的考生为我院初试合格生源,参加我院第一阶段复试。名单见附件。

请名单上的考生下载钉钉APP,实名注册,首先进行个人实人认证(消息-点击左上角的图像-设置-我的信息-个人实人认证)。

扫描以下钉钉二维码加入复试工作群。入群备注:考生编号-姓名,无备注无法通过入群申请。(注意:24小时内仅能申请入群一次,务必按照要求备注!) 二维码请见附件。

五、复试资格审查及复试批次安排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进行线上资格审查(材料应为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线下资格审查在入学后进行),资格审查材料不齐全或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复试。考生需提供材料见下表(*标为必需材料,其他材料考生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积极准备)。以上材料放入一个文件夹,命名为:资格审核电子材料-考生编号-姓名,于7月16日上午9点前将资料发送到公文邮箱:lcxy3@gzucm.edu.cn

类别

材料明细

应届生

往届生

备注

学业证明材料

科研业绩成果

如发表论文、立项课题、获得专利、奖励等

其他材料

如英语、计算机、或其他能力、水平考试的成绩单或证明书等

身份证明材料

硕士毕业证书


自备有效期内《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供有需要时核查

硕士学位证书*



准考证*

请考生从研招网官网下载准考证。

居民身份证*


研究生证


自备有效期内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供有需要时核查

思想品德考核表*

入学后提交招生院所

2. 复试批次安排

2020年博士复试录取工作拟按“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7月10日——7月21日进行,第一志愿进入院所复试名单的考生,参加学院内部统筹复试。我院复试时间:20日(周一)下午14:30-17:00。

第二阶段:7月22日——7月底进行,招录不满的学科申请校内调剂,进行第二阶段复试。

考生拟录取后,统一在入学时进行体检,体检由学校卫防科(医务所)组织,体检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

第三临床医学院2020年博士复试工作进程表

时间

内容

备注

7月13日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博士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7月14日下午15:00前

考生扫码加入《三院2020博士复试群》

全日制博士、同等学力博士

7月16日

考生测试钉钉、审核考生资料

同等学力博士暂且不用准备笔试材料

7月17日

复试工作小组工作会议


7月20日

第一阶段复试

全日制博士、同等学力博士

7月22日

公布第一阶段拟录取名单

全日制博士

7月23-7月底

第二阶段复试及拟录取名单确定

全日制博士




六、复试内容与形式

复试内容主要为网络远程笔试和网络远程面试两部分同等学力博士暂时只需参加面试部分的在线问答环节

        1、笔试(满分100分)

     网络远程笔试与初试专业课笔试合并进行,即在网络远程面试前在指定邮箱上传电子材料。考生根据学科导师组提供的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进行手写答题,每题论述字数不超过500字,书写的答案以图片形式上传,图片格式要求为jpg。(招生院所认为有必要时,可进行笔迹鉴定)。

    笔试考核内容应包括以下三部分:(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医药事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30分)(2)科研计划书(20分)(3)专业课,由导师(组)命制与招生专业理论与实践知识相关的开放性论述题(50分),题目如下:

导师

专业课题目

李坤寅

阐述补肾活血法治疗子宫腺肌病的科研设计思路

黄宏兴

谈谈你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

陈雷雷

结合文献与你的临床工作,阐述你对中医药防治激素性股骨头坏死实验与临床研究的新思路

     2面试(满分100分):

    自我展示:采用视频形式进行自我介绍与业绩展示(内容需含英语口语介绍自我),视频录制时长不超过3分钟,格式要求为mp4。

    在线问答:学院按二级学科组成不少于5人的面试专家组成,通过回答专家提问等形式,主要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知识、科研思维、创新意识与综合能力等。在线问答的顺序采用Excel 随机函数[表达式:f(x)=RAND()],随机生成与各位考生对应随机数字,并按从小到大的次序排列作为考生面试顺序,序号提前通知到考生。

    以上笔试部分材料及面试部分的自我展示视频材料,请放入一个文件夹,命名为:远程笔试材料-考生编号-姓名,于7月16日上午9点前发送到公文邮箱:lcxy3@gzucm.edu.cn

     同等学力博士暂时只需参加面试部分的在线问答环节

   七、研究生录取

    1、录取原则:录取工作将严格执行“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复试且成绩合格。复试笔试成绩、或面试成绩、或综合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

    2、综合成绩计算方法:采取百分制,综合成绩=初试外国语成绩×20%+初试专业基础课成绩×20%+复试笔试成绩(含初试专业课考核部分)×20%+复试面试成绩×40%。

    3、一志愿录取:按复试综合成绩排名先后顺序根据实际招生计划数确定待录取考生。如待录取考生自愿放弃,可按照同一志愿导师专业复试综合成绩排名先后,顺次进行补位录取。

    4、增量补录取:属“四重”人员、学科引进人才等,如获得增量计划,在完成一志愿录取工作后,如报考本人的合格生源充足,则按复试综合成绩排名先后根据增量招生计划数顺次补录取考生。如补录取考生自愿放弃,可按照同一志愿导师专业复试综合成绩排名先后,再次进行顺位补录取。

    5、调剂录取:学院整理可接收调剂的专业信息后上报学校研招办,统一在学校研究生院官网公布。调剂操作将在学校研究生院官网“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招生系统)里操作完成。本着“考生自愿选择,导师择优录取”原则,调剂录取将按照以下两个程序环节进行“考生与导师双向选择”。

   ①考生申请调剂环节:具有调剂资格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在“博士生网报系统”自主选择调剂导师并填报志愿(每次申请只能选择一个“可接收调剂”的专业、导师),经调出院所、调入院所和研招办审核后,调剂志愿信息将在学校研究生院官网予以公布。

   ②导师择优录取环节:调剂考生根据院所公布的时间、地点和其他要求,由接收调剂院所、专业和导师组组织调剂复试,调剂复试程序、要求与一志愿复试相同,招生导师为每位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填写《调剂导师择优录取意见表》(附件3),复试结束报学院审批后上报学校研究生院。申请调剂的拟被录取考生须填写《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拟调剂录取确认表》(附件4),经调剂导师签字同意接收,报学校批准后,方予初录取,同时调剂导师须在招生系统里完成调剂初录取操作。

   八、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监督

    面对今年网上复试的新形势、新任务,为保障复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学院成立了2020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督查小组和工作小组。复试录取过程全程接受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坚决抵制不正之风,确保招生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监督电话:020-36285091

监督邮箱:lcxy3@gzucm.edu.cn

   九、本工作方案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2020年7月11日

 

    

附件【20200710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工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